Years of 1998, 1999 and 2000


西元 1998, 1999, 2000 年


在我的專業生涯的第十年起 也就是 1998, 1999, 2000 連續三年 我在台灣地區發行了好幾本 狂賣 一路衝到 並列台灣年度百大暢銷書排行榜上 雖然 當時我還是住在美國加州的洛杉磯


那三年裡頭 在台灣起碼授權推出七本創作 (七本裡頭 並不包含 變體 重製 重組 再版 等等延伸版本) 除了一本是東南亞 (泰國) 的人文考古題材 另一本是東北亞 (南韓) 的文化之旅 其他都是介紹歐美 (美國、英國、法國…) 國家的深度旅遊 每一本書都是出了好幾刷的印量 過半出版品的首刷都是在上市的一個月內銷售一空 而且過半的長銷書籍都在隔年再版推出 還記得當時的台灣同事們 一再地以驚訝的口氣在 e-mail 中跟 (都在歐美工作或停留的) 我回報銷售盛況 其中 “最恐怖”的一本光是在銷售的前四個月裡 首版新書已經印了十七刷 甚至到隔年的再版還在熱賣

早年有一個習慣 因為那時候的台灣同事出國 (遠比同樣是華人的香港或新加坡同仁) 的旅行經驗少 多半毫無踏出國門工作機會 我都會盡量安排時間飛過來帶著組員上路當領隊兼褓姆

由於書籍的熱賣 出現一種奇特的現象在機場或飛機上 就是 (比如是飛倫敦) 同行的旅客可能是自由行或是要去當地的留學生 尤其是同一班次或已經是在當地工作的街頭上 就會有好幾本我做的倫敦書或歐洲書 其實我從來沒發現這個狀況 一直到組員同事 在那旁邊嚷嚷著 “這裡有人拿一本 那裡有人拿一本 隔壁座位有人帶 後幾排座位又有人帶的 我認識的誰也有買” 誰 誰 誰... 誰個不停!

當時 往往連我自己還沒收到出版社 (都是好幾個月後才會) 寄來的書 所以 我也無法想像自己創作的暢銷書群的長相 (甚至 有一些我至今根本無緣一睹自己的成品) 就算有些書在幾個月後才寄到美國來 我早已經不知道又飛到哪去了 每次有亞洲同事報馬的時候 雖然很好奇 但只會讓我把頭壓得更低 要他們趕快閉嘴 我只想安心做個全然無騖於外的專職幕後創作者




My released books more than 10 years old that I am still able to get ahold of (updated in 20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einau an der Straße 8/8

Wonderful World

Most Vermicelli Rice Noodles Not Rice at all

Setbacks

War Frenzy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