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the Marionettes 1/6


This is one of my spanning-over-ten-year-long Sunday full-page columns published, for a major newspaper, a decade back!


And now. Let's go digital and make it a Sunday column too, read on...



Photographed/Written by Don Schumann
















求學階段曾經看過國家地理雜誌關於越南水上木偶戲的深入報導,除了木偶表演人員必須長時間浸泡在水裡,利用其強勁的臂力以及出神入化的控繩技巧之外,這項最具特色的傳統民間技藝,還結合了建築雕刻、傳奇逸事、鄉土戲曲。因此,我在行前再三地叮嚀遠在越南河內市負責幫我們調度當地行程的友人,況且,門票經常不容易買到,更不想錯過難得在河內市短暫停留期間的大好機會。

沿革
令人眼花撩亂的木偶在水池上生動活潑、令人拍案叫絕的演出,不但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木偶戲,在整個亞洲木偶傳統的獨特性也不惶多讓。戲偶由木頭雕刻而成,最後再塗上一層亮光清漆,越南水上木偶的演出起源在十一世紀,源自於北越南紅河流域三角洲地帶的村莊,而最原先的幾個戲團可追朔到現今的太平省份,這項世代家傳獨門技藝目前在越南境內仍然不斷地承傳壯大。在北方古老農村的越南人,生活的重心單純地維繫在廚房和稻田之間,他們並且深信這一切的生活面向受到神鬼的影響。越南人創造出水上木偶作為酬謝這些鬼神,同時利用他們在自然環境裡僅有的一切物資作為生活上的娛樂。每當稻米收割的後期,農閒之餘,遍佈充斥的稻田、池塘和天然湖泊也就搖身一變,成了這些即興演出的舞台空間。據說後來還一度演變成皇室專屬娛樂,那時平民百姓可是無緣一窺其中堂奧。


#Designs #Styles #UNESCO #Arts #FashionSense #Palette #Folklore #Originality #WaterPuppet #Landscaping #StagePerformance #HomeAwayFromHome #SundayColumn #Hanoi #HoChiMingh #Vietnam #WorkingWorldwide #MustSee #Culture #WorkAroundWorld #Exotic #PointOfInterest #FrequentFlyer #Decor #Architecture #Ethnic #Craftsmanship #HotelSampling #Topherculitis #LiveSphericall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einau an der Straße 8/8

Nothing Ageless

Director's Club

Most Dangerous Cities in the World

Kahway or Gahwa?